close

 告白,剛開始會覺得手法很新穎,感覺很讚,到後來會被這個氛圍所震懾,

然後開始覺得導演有病、角色有病、劇本有病,反正通通都有病。

這是影片開始30分鐘後的感想。

看完告白,讓我想起今天中午的談話。

在回家的路上,我嘟嘟嚷嚷地和老爸說著中午的事,

在不自覺中,我說:「為什麼會有這種人?都幾歲了?」

老爸笑了一下(雖然他上一秒還皺著眉頭抱怨著前面的塞車)

然後說:「百種米養百樣人。」

我知道,可是我還是覺得不服氣。

 

然而看完告白之後,我突然覺得其實人的本質都是一樣的,

少年A為了引起母親的注意而殺人,是出自自己的意願。

少年B為了表達他不是懦夫而殺人,是出自自己的意願。

學生們自以為是持正義而制裁同學,是出自自己的意願。

少年B的母親一昧地袒護寵溺孩子,是出自自己的意願。

維特看似熱血實際上是白目的行為,是出自自己的意願。

然而出自自己意願的事情就是正確的事嗎?

我看到的只是每個人都在找藉口,每個人都在圓謊,

無論做的事有多麼殘酷,多麼泯滅人性(是說人性這種東西又要怎麼去定義?)

我說的都是對的,我永遠都正確,你說什麼我不想聽,

因為我才是我自己世界的神。

 

為什麼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出這種話?

為什麼可以輕易地對他人做出判決?

為什麼可以這樣隨意踐踏他人自尊?

因為我覺得我在做對的事。

集體暴力也是這樣的吧?

自以為是的正義也是這樣吧?

當人在一個環境之下,

為了生存,為了自保,什麼話,什麼事都做得出來,

為了要爭取美其名的「參與感」與「存在感」。

好像我不跟著群體做這些事情,我就不是一份子,我會被歸化為「異類」。

有時霸凌的根源就是如此。

我覺得他很賤,我們來排擠他。

我覺得他很怪,我們來作弄他。

我覺得他很娘,我們來檢查他。

想一想我從國小到高中都經歷過這些事情。

無論是處在旁觀者還是當事者。

無論長了幾歲,多吃了幾年飯,人性仍舊不變。

令人做噁。

 

其實我喜歡這部片的拍攝手法,

整部片以冷調的手法拍攝,加上不慍不火的配樂,

使整部影片用一種尖銳的手法顯示出:

日本少年法問題、集體暴力、自以為是的正義、教育心理、怪獸家長...。

幾乎所有日本現在的社會上所產生的問題,全部都濃縮在這部片中了。

導演也用穿插式的敘述方式,使影片更加詭譎,可能也使得人物的心態更有說服力。

 

不是電影本科,說不了什麼大話,只能說我很喜歡導演的處理手法,

還有演員的詮釋,尤其是幾個年輕演員,以後可能是大有所為阿(如果不要長歪)

然後,我真的覺得AKB48的歌穿插在裡面還蠻怪的....

不太能理解為何要放AKB48的歌,是因為要「前進」去殺了愛美的意思嗎?(囧)

而且還是放的好像還是滿席祭還是橫アリ的LIVE.... AKB飯理解不能ww

(其實這是置入性行銷,所以後來中島哲司跑去幫AKB48拍MV)

 

點歌時間~

AKB48 - RIVE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